专业守则和优质销售指引

 

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致力提高业内人士的道德操守﹐并印制了一本《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专业守则》(Code of Ethics)﹐列 出以下多项专业道德守则﹐吁请同业遵守:

 

1.客户的利益应放在首位
保险从业员应将客户利益放在自己及公司利益之上﹐尽全力为客户提供服务。

 

2.客户资料必须保密
客户的个人资料应绝对保密﹐不可外泄。

 

3.推介合适的保险服务及产品
产品要切合客户需要﹐及考虑客户的供款能力﹐不要贪图丰厚佣金。

 

4.清楚解释投保计划书
让客户清楚了解所购买保险的重要条款﹐特别是长期性保险计划﹐及中途退出供款计划应注意事项。

 

5.不可错误解说
寿险从业员在推介产品时不可提供虚假资料或误导性的声明(Misrepresentation) 。

 

6.不可毁谤
寿险从业员应维护寿险业﹐不可毁谤业内其他公司﹑其寿险计划及代理人等﹐以免影响公众对寿险业的信任。

 

7.不可回佣
寿险从业员不可直接或间接向客户提供回佣(折扣优惠)。

 

8.不可游说客户转换个人人寿保险单
寿险从业员不可直接或间接鼓励客户随便转换保单﹐避免造成业内恶性竞争及损害客户利益。

 

9.慎重处理新团体保险保单及退休金计划
寿险从业员在重新安排及处理团体保险及退休金计划时﹐应尽力保护客户的利益﹐同时兼顾原有安排下所有参与者应享的权利。

 

10.不可私取费用
除保险公司所厘订应收取的保费或费用外﹐寿险从业员不可多收﹐或企图多收任何额外的保费或费用。所有从客户收取所得的保费或费用必须立刻交回保险公司。

禁止招募政策指引

1.由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「 保协」举办之各项活动 ,旨在让本会会员在诚恳,彼此关怀和真诚分享的气氛下,互相交流心得、经验和知识。
 

2.倘若会员在本会举办之任何课程/活动进行招募从业员之行为或违反协会宗旨之活动,将严重损害上述活动目的。因此,「 保协」会按照政策,谴责任何人士在本会之课程/活动过程中向参加者进行招募之行为。
 

3.任何被证实违反此政策之会员,其会员身份、申请入会、参加活动及报读课程之资格将被褫夺。所缴之学费或费用恕不退还。

 

优质销售指引

 

1.了解你的客户并推介合适产品 (Know your client and recommend suitable products)查询客户的背景、投保动机及目标,了解对方工作及收入来源的稳定性,从而以专业的角度为对方作出合适的投保建议,并推介以客户的需要为依归的产品,从而协助客户完成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及理财目标。

 

2.于冷静期内送递保单 (Deliver the policy within the cooling off period)必须于冷静期之时限内,将已发出的保单交到客户手上,从而保障客户能享有冷静期的权利。

 

3.清楚讲解保单内容 (Provide clear explanation on policy’s details)必须向客户清楚讲解保单中承保及不承保的范围,以及提醒客户当中重要的条文及细则,例如:等候期、保费宽限期、自杀条款等。

 

4.详细解释产品的潜在回报及风险 (Elaborate the potential returns and risks of the product)向客户清楚讲解投连保险及投资计划的内容,以及相关投资项目的价值。切勿夸大预期的回报或隐瞒当中涉及的风险。让客户明白投资回报可升可跌,必须因应自己能承受风险的能力作出投保的决定。

 

5.谨慎处理转保事宜并清楚说明有关利弊 (Handle policy replacement prudently and declare the relevant benefit and loss clearly)当客户决意转保,应清楚向对方解说当中的利弊,以及填写「客户保障声明书」并讲解当中的内容及实际影响,包括:保险公司可能要重新审视客户的健康状况,而新保单的等候期及自杀条款等亦需要重新计算等。

 

6.协助跟进理赔服务 (Support claims follow ups)从业员应尽力协助及向客户解释理赔的程序及所须文件,务求协助客户能尽快获得赔偿,展现保险工作的意义。

 

7.妥善处理客户资料以保障客户私隐权利 (Handle client’s information properly to protect personal privacy)应将投保人的个人资料、保单内容、索偿文件及相关资料保密,不可随意运用,并必须妥善处理,包括:放置、储存及销毁,以保障客户的私隐权。

 

8.适当处理客户的保费 (Handle clients’ premium properly)必须将个人的金钱与客户交付的保费清晰划分,并将客户的保费于行业守则指定的时限内交回保险公司,亦切勿挪用客户的保费。

 

9.与客户保持联系并给予最新资讯(Maintain close tie and provide updated information to clients)由于客户在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需要,因此从业员须与客户保持联系,向客户提供最新的资讯,以及给予专业的保险及理财建议。

 

10.清楚及遵守相关行业法规 (Knowledgeable and comply with applicable industry guidelines and regulations)同业应了解并遵守由监管机构、所属公司及「保协」所发出的行业法规及指引,并加以落实遵守。同时,亦要留意行业法规的变更及修订,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,可主动向有关机构或公司法规部查询。

「优质销售指引」宣传短片